夏了谁的夏天

分享:澳门、香港快线、包车等预定,转国际机场快线、香港迪士尼、海洋公园等景点门票及快线预定,更多及预定:www.gzpk.net

东坑糖不甩是广东省东莞市的一道传统名点,属于粤菜系。产自东莞东坑镇。糖不甩类似没有馅的汤圆,它没有汤水,经过用加入了姜的糖浆烹炒后呈现出金黄灿烂的颜色,由于在翻炒过程中糯米丸完全吸收了糖份,吃起来口感柔滑中带着软糯的筋道,糖的甜与姜的辛香完全渗入丸中与米香结合在一起,柔滑清甜。再洒上炒好的花生碎和鸡蛋丝,咀嚼起来就在柔中多了脆与香,简单却不失丰富。

有关“糖不甩”的趣事尚多。据传公元1883年,即光绪9年,慈禧终止听政,光绪帝亲政皇朝。广开贤路,恢复全国科举大考。东坑丁屋村贫苦才子丁仁长,上京赴考,沿途以吃母亲所做“糖不甩”糕点充饥。试后被光绪帝钦点为癸末科当朝进士 , 御封“翰林院庶吉大学士”,惊动乡梓,现存丁屋村有碑为证。

风俗传统

相传“糖不甩”还跟男女姻缘相关呢。地处东坑、茶山、横沥各镇的“埔田片”一带 , 旧时男婚女嫁还比较保守 , 更谈不上如今的自由恋爱了。每当媒婆带后生仔到女家“相睇”, 如果女方家长同意这门亲事 , 便煮“糖不甩”招呼男方。男方看到端上桌上的是“糖不甩”,知道这门亲事“甩”不了了 , 于是大功告成 , 大碗“糖不甩”越吃越香 ,吃完一碗再添一碗 , 表明愿意好事成双。如果女方不同意这门亲事 , 则煮打散鸡蛋的腐竹糖水, 男方看到台上摆的是碗打散鸡蛋的腐竹糖水 , 知道这门亲事“散”了 , 那就知趣一点 , 以后别再纠缠了 ,这时“腐竹糖水”虽甜在嘴巴 , 却苦在心上 , 匆匆喝上一口 , 便告辞而去。这样的事 , 对上年纪的东坑人来说 , 都非常清楚。

做法

1.将花生米放入烤盘中,200度烤10分钟,将花生皮搓掉,装进保鲜袋用擀面杖擀成小颗粒。

2.鸡蛋用筷子充分打散,煎锅烧热刷少量油,将鸡蛋液慢慢倒入锅中,晃动锅使蛋液均匀摊成薄蛋饼,切丝备用。

3.糯米粉加水和成光滑面团,用手搓成大小合适的圆子,烧一锅开水将搓好的圆子一次放入煮至漂浮起来即可捞出。糖浆是用的做月饼剩下的转化糖浆(也可以用黄片糖或者红糖加水煮),将糖浆烧至沸腾后把煮好的圆子放进去洗个澡。

4.倒入盘中,表面撒上花生碎和鸡蛋丝即可。圆子软糯,花生酥香,甜而不腻,口感特别好,好不好吃试过才知道。
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了谁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