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了谁的夏天

分享:澳门、香港快线、包车等预定,转国际机场快线、香港迪士尼、海洋公园等景点门票及快线预定,更多及预定:www.gzpk.net

状元及第粥是广东省广州市的一道特色小吃,属于粤菜系,该菜品起源于明朝,据传与岭南才子伦文叙有关,多为讨个吉利,有不少父母买"及第粥"拿回家中给子女吃。状元及第粥以大米主料,放入猪杂等食材熬制而成。吃起来,鲜味爽滑,香浓可口,味道醇厚。

相传,伦文叙出生在佛山市黎涌村,如同典型的家贫失学孩子一样,以种菜为生。他聪明过人,常常去村里私塾门外偷听。七岁时,私塾老师见他有天分,免费收为学生。两年后,他便能文会诗,,有了“神童”、“鬼才”之称。可这时,私塾老师年老病逝,伦文叙只好辍学,继续种菜卖菜。当地一家粥店老板看到他的坎坷困境,每天买他卖的蔬菜,叫他送到粥铺。当他送来时,老板就会把用剩的猪肝和猪肠放进生滚的白粥,再放点姜葱,请他吃,当作午餐。好几年,他都吃这粥当午饭。

伦文叙23岁时,以儒士身份到省城就试,得入太学。又过十年,他进京参加会试、殿试,连中会元、状元。衣锦还乡之时,他专门来到粥铺,感谢老板对自己的帮助,并请老板再煮他以前常吃的那种粥。这粥本来无名称,老板请状元为此粥取名,伦文叙将其命名为“状元及第粥”,从此,粥铺名声大振,状元及第粥也在羊城、珠三角地区及港澳地区流传开来

做法:

食材

猪肉、猪肝、粉肠、猪腰、猪肚各50克,大米适量,油条1根,姜片、葱丝、葱花、香菜、盐各少许。

步骤

1.猪肉、猪肝、粉肠、猪腰、猪肚洗净备用,油条切段,猪肉、猪肝、猪腰切丁备用,大米淘洗干净。

2.取一深锅,加入可盖过粉肠及猪肚的水,煮至滚,放入猪肚、粉肠及姜片、葱丝煮约1小时至软后,捞起沥干,粉肠切段、猪肚切细条状备用。

3.大米加水烧开后,改用小火慢煲。放入盐及其余材料(油条除外)煮开后,食前加入油条段、香菜、葱花即可。


评论(2)
热度(15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了谁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