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了谁的夏天

分享:澳门、香港快线、包车等预定,转国际机场快线、香港迪士尼、海洋公园等景点门票及快线预定,更多及预定:www.gzpk.net

叻(le四声)沙又称喇沙(马来语:Laksa),是一道起源于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,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性料理,主要材料有虾羔、虾米、干葱等。

叻沙大致分为两种:咖哩叻沙及亚三叻沙。

亚三叻沙 (Assam Laksa)

亚三叻沙就是用鱼熬出来、略带酸味的浓汤。 Assam是酸豆的马来词,经常用来带出汤料的酸味。 亚三叻沙的用料包括切碎的鲭鱼丝,黄瓜、葱、红辣椒、菠萝、生菜、一般薄菏、叻沙薄菏。亚三叻沙通常配以米线或米粉上碟. 并且冠上“petis udang”或“hae ko ”,浓的虾味甜酱,美味非常。汤料主要的成份是:辣椒、香茅、罗望子、柠檬酸、叻沙花、叻沙叶、甘望鱼(ikan kembung)、盐、水、淀粉。

“Asam”在马来文中意味“酸”,因此相较于咖喱叻沙,亚参叻沙的味道较酸也较辣。汤底主要是由淡水鱼所熬制,多以甘榜鱼(Ikan Kampung)为主,在熬制的过程中加上姜花、南姜、香茅、红葱头、辣椒、叻沙叶(Daun Kesum)、巴拉盏、罗望子和亚参果片(Asam Gelugor/Asam Keping)等,其中罗望子和亚参果片是酸味的主要来源。待汤底熬制出味道后,将锅里的甘榜鱼捞起,去其骨与头尾,将鱼肉撕成碎细状,再倒入汤内继续熬煮。接下来将濑粉烫熟,放置在碗内,再加上已切成丝或碎片的凤梨、黄瓜、洋葱、莴苣、姜花、辣椒等材料,再淋上熬好的汤底,享用时,倒入一汤匙的虾膏进行搅拌。虾膏带有甜味,倒入越多的虾膏,甜味就越明显。

新加坡加东叻沙(Katong Laksa)

正宗的新加坡加东叻沙讲究椰浆的鲜味、鲜虾的甜味和自制辣椒油的辛辣味。汤头是以咖哩汤汁混合椰浆,口味甜、咸、辣兼而有之,是最大特色;材料则有新鲜的蛤、虾子、咖哩粉、椰浆、鱼饼、碾碎的干虾米、南姜、白果、干红辣椒、黄姜粉、香菜粉、柠檬草、胡椒粉、叻沙叶、香茅等等,再加上颜色白净的粗米粉和辣椒酱,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叻沙了。加东叻沙都用瓷碗盛着,不提供筷子,只给汤匙。叻沙浓辣的口味极具挑战性,浅尝一口,似乎耳朵里都喷出火来,味蕾完全被浓郁纠结的鲜味、辣味、咖哩味所侵占。

娘惹叻沙

娘惹叻沙的典故“娘惹(Nyonya)”是一个族群的总称,始于明朝之后。随着郑和下西洋的众多随从,很多在南洋一带生活下来,和当地的男女通婚,生下的孩子,女孩就叫“娘惹”,男孩就叫“峇峇(Baba)”,到了21世纪娘惹就成了他们的泛指。娘惹在延续中华民族古老传统文化的基础上,又加入了很多马来等地的文化特色,形成了独特的娘惹文化。如娘惹马来语、娘惹服饰、娘惹珠绣、娘惹餐具、娘惹菜肴等。

娘惹从小学习的娘惹菜是以传统中式食物和烹饪手法,并擅长将马来西亚的香料及材料,运用中式的烹饪方法变化出不同菜肴,而这种烹煮方法则称为娘惹菜,娘惹菜最注重各种香料酱汁,有40多种不同的酱料混合,常用的香料有蓝姜、黄姜、香茅、洋葱、班兰叶、亚参、酸柑、参巴辣椒、椰浆、玉桂、石栗等等,带出各种截然不同的口味,味道偏浓,以甜酸、微辣为主。娘惹菜的代表有叁芭臭豆鱼头、虾酱鸡、鱼鳔汤、椰浆饭、娘惹粽、摩摩喳喳、九层塔等。其中最有代表性的,当数叻沙(Laksa)和娘惹糕点。

娘惹叻沙的之所以可以成为娘惹菜的代表,是因为它的配料种类众多,烹调细节烦琐,所需香料都是用纯手工捣碎,并用土锅炒制,这样才能保持原汁原味。先把洋葱、南姜、黄姜、香茅、红辣椒炒出香味,再加入煮熟去骨的鱼肉和椰浆一起熬制,这样叻沙汤汁就煮好了,吃的时候加入虾、鱼片和粗米粉,然后撒上麻疯柑叶、姜花和酸柑汁,就是一碗正宗的娘惹叻沙了,烹煮叻沙汤汁很需要些功夫,但是如今有煮好的汤包可买到,只需要加入椰浆和自己喜欢的配料,就能享受娘惹美味了。
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夏了谁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