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了谁的夏天

分享:澳门、香港快线、包车等预定,转国际机场快线、香港迪士尼、海洋公园等景点门票及快线预定,更多及预定:www.gzpk.net

状元糕,是中国传统糕类小吃之一,是浙江嘉兴的著名特产。在中国各地区虽制作方法和风味存在差异,但都含祝福之意。同时状元糕也是较为少见的台湾地区的小吃之一,因外型似状元帽而得称,由于名字听起来相当吉利,许多考生在考试前都会买来吃,带有祝福之意。

据说,它的由来与唐明皇的一段传奇故事有关。

唐明皇十分喜爱戏曲。有一年,他察访到江南。一日,他带了一名小太监,微服至嘉善西塘镇,沿石板路边传来丝竹之声,他便寻声找到一户人家,举步入门。几个老者见进来两位陌生人,忙打躬作揖,让座献茶。原来,这户人家母子二人,母亲瘫痪在床,全靠儿子服侍。今天是小伙的二十岁生日,邻居们凑钱请了一个唱乡间小曲的戏班子来热闹一番。唐明皇觉得耳目一新,不住的叫好,竟然乐而忘返。不知不觉过了很长时间,他们已觉得腹中饥饿。唐明皇想去饭庄用膳,却又舍不得离开,便悄悄吩咐小太监去买点食物。结果,被一位老人听见,忙取来小伙自己做的糕点,给客人充饥。这是一种用白米磨成粉做的糕,松脆香甜,十分可口,唐明皇既饱了耳福,又饱了口福,甚是高兴。

他回宫后,忽有一日想起了在西塘吃过的糕点,非常想吃,便要小太监去取,可是这圣旨要怎么写呢?好在小太监是一起去的,唐明皇就决定让小太监口传圣旨。

小太监来到西塘,找到那户人家,连声高喊:“接圣旨。”谁知道虚掩的门中竟无人应答。向邻居一打听,才知道小伙子到京赶考已经几个月了。

唐明皇听了小太监的禀奏,心想,京城里考生成千上万,到哪去找做糕的小伙子呢?他灵机一动,想出一道特别的考题———做糕点。这下,考生们全乱套了。那些公子哥们只会吃糕,哪里会做糕,就是那些穷书生也没料到会有这样的考题。于是有人重金聘请糕点师傅来帮忙,有的人竟去寻找做糕点的书籍,结果都不中皇帝的意。只有那个西塘的小伙子得心应手,顺利的把好吃的糕做出来了。唐明皇一尝,称心如意,龙颜大悦,钦点小伙子为头名状元。

做糕的人中了状元,被传为佳话。状元做的糕,自然也就叫“状元糕”了。


评论(1)
热度(6)

© 夏了谁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