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了谁的夏天

分享:澳门、香港快线、包车等预定,转国际机场快线、香港迪士尼、海洋公园等景点门票及快线预定,更多及预定:www.gzpk.net

珠海唐家官塘茶果,是唐家湾镇官塘村的一种民间小吃,已有几百年历史。在2006年的时候,官塘茶果入选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,使得这种小吃更加闻名遐迩。

随着时间的变迁,许多老店都转行或者歇业了,唯独有一间店名为“官塘茶果店”的店铺历经了岁月,仍然安在。这间店只会在下午三点半左右开门营业,几十年如一日,专卖传统的点心和糖水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里的茶果一直坚持用柴火蒸煮,所有的点心的都是按传统的方法手工制作。

在村头的小巷,茶果店门前洒着淡淡的灯光,人们在外面散坐,像是农忙时的晚上,大伙一起坐到外面纳凉。再尝尝地道的点心和糖水,那种环境和情调,那份悠闲与自得,很让城里人羡慕不已。“我们这里(官塘村)家家户户都会做茶果的。一年好几多个节气我们本地人都会做不同的茶果吃,比如三月初三吃叶仔,四月初八吃蔹西饼,五月初五吃粽子,八月十五吃芋头糕等等。”村里老人家如是说。

种类 既纷繁又多彩

这家茶果店虽小,东西却相当丰富:论烹调方法,有蒸、有煮、有炒、有炖、有炸、有烤……经过这么些手法一弄,端出来的就有蒸水晶饺、萝卜糕、芋头糕、粽子、叶仔、碱水粽、马蹄饺、草饼、五指扎、菜饺;还有绿豆沙、椰汁西米露、芝麻糊等多个甜品。

在去年出版的《官塘村史话》中,也对官塘茶果有着篇幅不小的记录。茶果原本是节气和祭祀时才制作的食品 ,后来演变成生活中常常吃的茶点和小吃。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夏了谁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